从0开始的Windows配环境之旅

用了2.5年的matebook实在是有点小卡,总共就512G的硬盘也爆炸了,瞧了瞧M2 pro的牙膏,心想还是再苟一苟,等等党永远不亏,所以就下狠心直接重装了Windows。

重装Windows

这没啥好说的,wepeNEXT, ITELLYOU傲梅分区助手(wepe自带)

十多分钟搞定,主要是配环境和其他的问题。

配置各种环境

语言倒不是很麻烦,各种语言能上多版本管理工具的都上了,版本之间环境隔离,用起来挺舒服

  • PHPPHPstudy,打过CTF的都说好,还自带MySQL,nginx等多版本管理的功能,谁用谁知道。不过要注意低版本以前出过后门事件,使用的时候留意一下。
  • Node.jsnvm-windows,Go写的nodejs多版本管理工具,通过软链接和环境变量实现版本隔离,每个版本的npm也是隔离的,node默认安装在nvm同级目录,也不用担心占用C盘空间。
  • Golangg(gvm),各平台通用的golang版本管理工具,也是通过软链接实现版本切换。默认会在用户目录下创建.g目录,担心占用C盘的可以在cmd下用mklink /J 链接到其他地方去。
  • Java:无工具,直接通过修改JAVA_HOME环境变量实现版本切换,担心maven仓库占用C盘的用mklink /J命令把.m2目录链接到D盘去
  • Python:没多版本切换的需求,只有Python2,3并存的需求,直接去官网下载安装包分别装到两个目录就行了,然后把python2的python.exe复制一份重命名为python2.exe,原来的python.exe别删,删了不好使。配环境变量的时候把python3目录放到python2目录之前,就可以保证使用命令python的时候执行python3。对于pip,2.7版本可以直接在换源之后curl https://bootstrap.pypa.io/pip/2.7/get-pip.py | python2来安装。

IDE

Docker和wsl肯定不可或缺,装docker之前先装wsl2

  • WSL:照着知乎的装,只不过我在store里面选择的Kali,这个Kali还可以装GUI,体验很不错。照着ms的文档配置性能参数
  • Docker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,照着官网来,别忘了换源啥的。
  • 迁移wsl和docker的数据:担心占C盘用WSL管理工具LxRunOffline,我用的mingw版本,可以把Docker和WSL的硬盘都迁移到D盘去

Terminal、powershell7和美化

  • Terminal直接在store里面搜,powershell去Github release下msi安装

  • 美化

    • 字体使用Nerd Fonts,我用的Hack,看起来是这样

    • Oh-my-posh现在已经不支持powershell module了,按照官方文档照着装

    • 主题我用的stelbent,可以在powershell里输入notepad $profile来设置,分享下我的:

      oh-my-posh init pwsh --config "$env:POSH_THEMES_PATH\stelbent.minimal.omp.json" | Invoke-Expression
      Import-Module posh-git
      

其他

  • Git、GitHub Desktop

  • utools,这个强烈推荐,里面的ctool超级好用,一般人我不告诉他。

  • Clash For Windows,懂得都懂

  • V2rayN,也很棒,多一个代理防止打内网的时候不能访问Google

  • geek uninstaller,卸载软件用

  • PicGo,配合GitHub图床,写博客用

  • VMware Workstation Pro,网上直接找激活码

对抗国产流氓软件

火绒高级防护

Windows Defender作为杀软确实不错,我的那些工具一下就给我吞了,但是在整治国产流氓软件这方面还得看火绒,推荐火绒的"高级防护"功能,可以自定义防护规则,防止创建目录和读取浏览器历史之类的。

规则可以在火绒论坛里找到,我用的是火绒安全自定义规则 v29.0.zip,导入的时候需要同时导入规则和自动处理。

根治流氓软件

因为我习惯了tim和360压缩,导入规则之后,火绒就疯狂给我告警。

]

但是由于一些原因,我有时候需要关闭火绒,这就给了这些软件可乘之机。

之前打awd的时候杀不死马可以创建同名目录来防止文件再生,这里我迁移一下,创建一个同名文件来防止目录创建

根据火绒安全日志里面的目录,一个个创建,注册表同理,创建一个键然后权限全部关掉。

然后世界就清净了。

小结

一套下来,C盘占用不到50G,D盘占不到100个G,四舍五入又拥有了一台新电脑。

updatedupdated2023-02-082023-02-08
加载评论